理事長的話

傳承漢方醫學 創新中西整合 開拓國際新局

各位長官、各位嘉賓、各友會同仁、各廠商友好、各位會員:大家好

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自成立以來,在歷任理事長領航之下,中獸醫逐年蓬勃發展,時序來到十週年會慶,感謝各地獸醫師們踴躍支持與肯定,讓我們一同迎接21世紀最具震撼的寵物中醫學的來臨。

第三屆的會務已然告一段落,我們除了延續承辦會務之外,更需廣納各界優秀且已從事執業的獸醫師們入會,並持續辦理專科醫師繼續教育之培訓課程,以期培育更多中獸醫專科醫師及專業的服務人才,造福社會,使學會成為中獸醫的標竿。

這10年來加入學會的會員數已達120名,其中70名參加過學會開辦的「中獸醫專科醫師認證培訓班」的專業課程。未來,學會的會務方針著重在「中獸醫專科醫師」的繼續教育與培訓課程,也以這群參加培訓的執業獸醫為重點服務對象。

透過學習《黃帝內經》、《神農本草經》、《傷寒雜病論》等等中國古代醫書的傳世,藉由學習我國兩千多年前已經完成的中醫理論體系,確立中獸醫學辨證施治的理論體系與治療原則,培養屬於台灣的專業中獸醫師。

可悲的是,當前許多人固執的相信用西醫的方法去認識發掘和提高中獸醫,不承認自己中華民族醫學的科學性,不認真評價並確定中醫的價值,一味追求西方世界的藥理學問,用西醫的標準和術語改造中醫,扼殺前人的中醫智慧。

相較於百年歷史的西醫學,中醫是一種內容最豐富、最有條理、溫和有效的醫學科學。而西醫學的發展只有幾百年的歷史,大踏步發展只有幾十年。應當看到,它是藉助物理學、化學的方法和理論,作為自身使用的技術才發展起來的,事實上它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藥理學基礎。從根本上說,西醫學還只是一種典型的生物醫學或動物醫學,還遠遠沒有發展到真正意義上的人類醫學。更不用說是應用在動物的身上了。我們在實踐上運用了最成熟、有效的中醫基本方法論進行深入的研究,以這些論據實證中獸醫學的科學特點。

種種跡象表明,中醫、中獸醫也好,正在不斷擴大與延伸,西方醫學已進入方法學的死胡同,它不能像中醫那樣對個體機能失調作出精確的、特異的判斷,並進行治療。西醫盲目用藥的現象很普遍又濫用,不然,歐美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要學中醫呢?我們要保證寵物的健康醫療,當然更不能缺少源自於中華文化的中獸醫學。

最後祝福各位會員、與會嘉賓,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。

理事長 蔡承郁 敬上
  106/05/22 


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
立案證號:台內社字第0970109663號
www.apatcmfsa.org.tw


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274號
電話:03-3642686

傳真:03-3752419
E-mail:
apatcmfsa@gmail.com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